2024-04-26 14:03:41
常見設備類問題 Q & A
  • 台灣高空作業車現況

台灣高空作業車現況


基於公共安全的意識抬頭,台灣企業在公安與對施工效率及成本效益的追求之下,採用了高空作業車來施工取代傳統的鷹架。使得近年高空作業車的需求日益增溫,高空作業車已於市場上被廣泛運用。其主要特點如下:一是可以承載人員作業,增加了人身安全與公共安全;二是可以在狹隘的空間使用,在滿足作業高度的前提下,車體盡可能的小,提高穿越狹窄空間的能力; 三是可使用於多變的工程狀況,由於使用要求多樣化、使用環境差異也大,因此高空作業車的結構形式呈現多樣化,功能也多樣化。


目前台灣常見的高空作業車依照伸展的機械結構分,主要有舉臂式、剪刀式、單桅(單柱)式等3種主要類型。其中舉臂式高空作業車又分為直臂式與曲臂式具有伸縮和變幅功能,其特點是工作高度高,作業範圍廣。

      aerial platform 高空作業車
直臂式高空作業車,工作高度在10~62米,擁有較廣的垂直與水平延伸距離,與優秀的越野能力。主要被運用於造船、鋼構、機電安裝、消防配管、塗裝、除鏽、橋梁、捷運、設備安裝、設備保養、外牆設施… 等工程。

 

曲臂式高空作業車其工作高度在12~45米,有特別的關節轉折功能設計,可以跨越障礙物,深入狹隘的工作空間,功能更強、與直臂式高空作業車相同都擁有高度的越野能力。因特殊的關節的設計技術門檻較高,相對造價也就較昂貴。通常被運用在有特殊需求的工作環境。


剪刀式高空作業車是目前台灣最常用的高空作業車型態,具有垂直升降功能,作業高度在4~10米為主,其剪刀結構及寬大的作業平台提供了極佳的穩定性及承載能力,但也受限於上升模式 (垂直升降) ,可使用的工作環境較簡單。多運用在裝潢、塗裝、消防配管、機電安裝、空調風管… 等。
 

單桅(單柱)式高空作業車,其特點是車體較小,其工作平台空間僅能乘載一人,可輕易穿越輕鋼架或樓層狹小空間達到工作位置,但由於只靠單柱支撐穩定性相對較差。
 

目前台灣的法規規定工作高度超過兩米以上必須採用高空作業設備,但對於高空作業車的相關規範並不完備,期盼政府更積極製訂必要的法規改變大眾的安全觀念和使用習慣,以營造更安全的公共環境。

 

Copyright © 2014 擎億股份有限公司
高空作業車優質廠商首選擎億,是台灣優質高空作業車製造商擁有台灣最高高空作業車之出租及買賣。關鍵字導引:高空作業車